close
忙歸忙,總還是有沒料到的事會發生,

不是說早知道就可以關機躲過,只好屏息聆聽,聽完之後繼續衝。

說起來不干我的事,我關心的只是老友是否因此感到難過,是否受到傷害。

其餘的忙我不能幫,也幫不上,只能聽他講。

那是一段關於誠實,或說坦承,或者隱瞞及欺騙的過程。

還不是故事,因為還沒到結局,正在進行當中,所以是個過程。

老友問我,坦承與欺瞞之間的選擇為何這麼傷痛?

坦承很難,必不必要也見仁見智,只是老友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的人,

他做不來拐個彎說話或思考,所以欺瞞對他來說很傷。

他可以接受真話,再難聽他都可以去理解並且消化

(過去常常當著他的面用力嫌棄,他已經被我們操到千錘百鍊了吧?)

他說當假像破局的那一剎那,他完全無力招架,只能整個傻在那邊。

現在說起來,老友還是不覺得真相難以解決,也覺得沒必要隱瞞,

我了解他只是被隱瞞這個動作卡住了,不過那也是暫時,老友畢竟有一套,

事情已經在他的控制之中了,一步步導向好的方面。

會對我提起,是因為老友不敢相信自認老練的他竟然也有傻眼的一刻。

(這種鳥事天天有,你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自以為是的傻砲.....)

我說,會讓人傻眼的事很多,只是坦承這檔子事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

或者不願意做(就算知道坦承是比較好的,只是下意識排斥說真話)

或者對坦誠的對象抱有懷疑,

(要我講可以,可是你對我的看法會不會有所改變?講了等於完了?)

以上兩種都是可能的,我覺得是人之常情。

我給老友的感想只有一個,

柯南、金田一看多了,那句名言也該了解,

真相只有一個,其他的花招都是狗屁。

人只有誠實面對自己、沒有虛假,才不會招致悲慘的下場。

喜歡就說喜歡,不喜歡就說不喜歡,

講法、作法都可以力求委婉,

至於明明不是這樣卻又彆扭的去湊合......

那就省省吧!

每一次說真話都是在賭(不熟的客套話不算,我講的真話通常好聽不到哪去)

只是老朋友10幾年的交情,不用賭我們都有信心.....

會跟你這樣講真話的人,世上就這幾個,

真話或許不好聽,可是難得!

話說回來,明白這層道理之後,會採取怎麼樣的作法呢?

這就不是我會過問的事了。

只要老友好好的,心情愉快,搶錢順利,對我來說就夠了。

午餐空檔,大家各自加油吧!誠實萬萬歲!少管閒事萬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