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看似很聳動齁?
其實只是我家老爺跟我的一次閒聊,
他問我怎麼看一個人有沒有錢,
我這人不只矮,還一肚子拐(這算是自豪之處?別是馬不知臉長罷?)
再者,針對這個問題我還真的有點想法,
只是三言兩語實在很難交代清楚,
乾脆訴諸文字講個乾脆!
我家老爺不知聽誰説的,判斷一個人有錢沒錢要看手錶,
我一聽就噗嗤了!因為這大概是大和拜金女那個年代的哽,很有些年頭的不標準答案。
看手錶這種説法可能有一些時代上的代表意義啦,
但如果真的這樣去判斷一個人,真的很掉價啊!(再說,有多少人一眼可辨名錶真偽?)
我就遇過一個小屁孩10歲出頭年紀,上體育課時跑來跟我現她老母給她的寶格麗腕錶,
説真的,先別去管小屁孩+寶格麗合理與否及是否為真品,都當它是真的(我也沒唬爛,該生導師證實過))
這小鬼算家裡有錢了吧?或者説她老母出手豪奢了吧?
所以就能把買用奢侈品跟有錢畫上等號了嗎?
我怎麼看那屁孩實在是當不起有錢人三個字呢?莫非這是罵人的字眼?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沒唬爛不解釋!)
有個遠親的長輩,手上握有幾筆土地,再加上固定的退休金,
財產林林總總百來萬絕對跑不掉,
這樣的身家豪富算不上,稱小康絕對不會過謙了吧?
不過這個長輩一天到晚喊沒錢,削尖了腦袋鑽營想再弄點錢,食衣住行一切以不花錢為最高原則,
能説他沒錢嗎?那百萬放在那是假的不成?
要説他有錢嗎?從吃穿花用上又完全無法判斷,任何物品堪用絕不丟,體面衛生不在其考慮範圍內,
以上兩例是真的有錢的例子,雖然搞的有錢好像很猥瑣,但沒辦法,人家是真的有錢。
只是行事風格讓人很無言罷了。
再來説一個反例,
我高中老友的親姊是個名牌擁護者,
當然也欠了一屁股卡債,
少數幾次碰面及聽我老友轉述,
其姊坐擁多支名錶、包包,
每個月光是還卡債都快沒錢吃飯,
但為了門面,衣服、配件、手機都要維持最新款,
至於收入負擔不起或毫無積蓄等問題,
則不在其考慮之內,
請問,就算戴著貨真價實的名錶、一身名牌了,
咱能説這位姊姊有錢嘛?這不是打腫臉充胖子?
這幾個例子不説明了當今世道的複雜性嘛?
看人真的不能只看表面(千萬別看錶,拜託,眼力不到家的更別這樣幹,會鬧笑話的!)
有錢沒錢真的不能用外在的物質當作標準,
説了這麼多,我自己的看法是,
有錢的不管怎麼穿戴,不滿足之下的行事只是讓人看笑話,即便是頂著有錢的標籤也換不來尊重,
而崇尚奢侈品而負債的,美了外觀爛了裡子,或許得到欣羨的目光,
一屁股的爛債只好自己慢慢品嚐,
這篇文章寫到這裡搞的有錢變成負面形容詞,
但人喔,只要知足,不要被過度的物質欲望牽著鼻子走,
在能力範圍內負擔的起,買個凸顯個人品味的設計品牌未嘗不可呀!
再不然靠自身的美感在平價中營造獨特風格也是一種能力,
真正有氣場的人就算穿個T恤夾腳拖也像名模,
有錢沒錢對我來説真的是跟物質沒太大關聯性的一個問題,
而是一門關於"你怎麼看一個人"的學問,
神了吧?
大家沒錢也要一起共勉之,
那些個有錢的,就別來刺激我了,
我是不能真的怎樣,
拽篇酸文來罵罵倒是可以一路寫個沒完的,
不信你試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