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0234.JPG

我是從不強求早起的人,因為我沒有早起的基因XD

所以對我來說,朝陽的吸引力沒有夕陽來的大,

加上前一天在Phnom Bakheng(巴肯山)人擠人看日落的經驗.....我很爽快的決定,

接下來的所有日出很乾脆的放棄!日落我只想拍人面塔(就是高棉的微笑啦!)

所以來到吳哥的第二天早晨,我是在房間裡看的日出~~~

R0010249.JPG

Angkor Riviera Hotel的早餐品項尚稱豐富,美味度也夠水平~~~中西柬口味兼備~~

我跟老爺出外遊玩都盡量找有無限量供應早餐的落腳處,

因為要出門玩耍必須要補充足夠的能量~~~不然會走不動我鍾愛的行軍行程啦~~~XD

這天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大快朵頤,服務人員也挺周到,

比較可惜是時間不夠我吃到撐,吃到飽是還OK啦~~~

DSC_4025.JPG

司機Asean很準時的來飯店接我們,一出飯店看到的街景很是清爽.....

但只有視覺清爽,氣溫可是高的不得了~~~儘管是清晨,但還是熱到爆炸!

DSC_4031.JPG

路邊看到極具當地特色的加油站~~~~

旁邊的架子上還有用威士忌酒瓶裝的~~~讓我大開眼界!

不過隨後Asean就立刻也去加了XD還買了冰塊放在小冰箱~~~

我們這一天的保命冷飲就全靠它啦!

Asean說今天走的是吳哥遊覽傳統的「小圈」行程~~

這個小圈的說法我猜應該是出自LP書上的~~~因為很經典,所以就大家都沿用了~~

大致的內容就是:吳哥寺、塔瑪儂寺、周薩神廟、思濱瑪石橋、醫院遺跡、塔高寺、

塔內寺、塔普倫寺、庫提斯拔羅寺、班黛喀蒂寺、皇家浴池、荳蔻寺

不過當然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這樣跑,

因為很多經典的寺廟值得花大部分的時間去琢磨,

還有最精華的拍照時間(上午下午各有黃金時段)也要保留在最棒的點去看!

所以吳哥的行程其實要玩的透徹,除非時間很多,

像我們這次只有買短短的三日卷~~~要玩就要很努力!

所以今天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Angkor Wat(吳哥寺/小吳哥)是也~~~~

MAP2.jpg  

黃色腳丫丫就是Angkor Wat~~~

(其餘腳丫丫都是這一天的行程....到底要寫幾篇才能寫完呢?抖~~)

建造者是Suryavarman II(蘇耶拔摩二世),建築年代為12世紀初.....

還記得看日落的Phnom Bakheng(巴肯山)嗎?那是9世紀末Yasovarman I(耶穌拔摩一世)蓋的....

位啥我要提到巴肯山呢?因為請看這兩個名字→蘇耶拔摩二世 v.s 耶穌拔摩一世

有沒有很討厭?我在當地可是聽Asean的純英文導覽.....加上中耳積水!!根本就快抓狂~~~~

DSC_4057.JPG

踏上吳哥窟的參道前,寬闊的護城河碧波瀲豔~~~

兩位小沙彌加上躲在石獅後拍照的光頭外國佬,一共三顆光頭連成一線

上圖正是本人這次吳哥攝影的得意作品之一~~~~請各位笑納~~~

DSC_4060.JPG

長長的參道兩側是超過190米寬的護城河(跟清邁的窄窄護城河比,這裡簡直豪華到誇張!)

一邊走,一邊覺得吳哥的主建築宏偉、氣勢盛大

(雖然看實際尺寸會覺得還好,但是視覺效果真的一流!)

不得不佩服古代吳哥建築工藝的高超!當場真的是看傻眼!

 DSC_4062.JPG

參道上崩毀的石塊,每一塊都可看見修復團隊刻下的記號數字.....

如果不是用這麼粗壯厚實的石材,只怕遺跡早就被熱帶的雨林樹海吞沒了吧?

DSC_4077.JPG

西塔樓前漂亮的納加Naga蛇神欄杆,

吳哥的欄杆工藝是我生平僅見的精美絕世之作,不只造型多樣,

而且都還是有涵義的,最教人讚嘆的是.....尺寸非常巨大豪奢!

map3.jpg

在氣勢壯闊的參道上徘徊一陣之後,

終於要從吳哥的西塔樓(上圖打勾處的建築物就是)進入遺跡主體,

準備拜見這偉大的世界文化遺產重頭戲~~~

DSC_4074.JPG 

面對著眼前的石頭城.....我實在是興奮的心頭小鹿亂撞~~~

怎麼會有這麼偉大的建築呢?當年又是怎樣輝煌的景象呢?

明明在巴肯山上放眼望去一片平坦的國度,

這些蓋廟的石頭是從哪運來的呢?

DSC_4081.JPG

拉長鏡頭看山形牆上的超立體浮雕~~~

有馬車跟猴子.....不知道是哪段神話裡的戰爭場面~~~

題外話:吳哥遺跡要出南門前,會看到路邊有猴群~~~~

猴子很小,很可愛~~~不過我沒下車去拍照,幾次路過都是已經快累癱,準備去吃晚餐了。

DSC_4093.JPG

原本應該是完整的石頭天花板~~~

這種壘石頭的工藝是我第一次看見,非常的雄渾厚實!

整體建築無處不精美,處處可見立體浮雕跟淺浮雕....當然也有殘破之處,

但整體來說還是相當可觀!

DSC_4107.JPG

橫向的樑柱.....令人咋舌的〝不留白〞裝飾法.....滿滿的,

整間廟就是這樣刻的滿滿的啊!

DSC_4101.JPG

屋簷裡面....這到底是要刻給誰看的?

國王會有空拿梯子爬上去檢查屋角嗎?

DSC_4086.JPG

幾乎沒有重複的紋樣.....繁複的讓人眼花撩亂~~~脖子酸軟

 DSC_4113.JPG

吳哥遺跡中很重要的窗戶設計....亦全用石材刻就

DSC_4111.JPG 

處處可見的Devata(蒂娃妲)~~~風格跟Phnom Bakheng(巴肯山)差很大~~~

吳哥寺不愧是遺跡區內頂級的景點.....Devata(蒂娃妲)的人數壓倒性的勝利,

雖然長的不算最正點,

不過就像少女時代一樣,使出人海戰術,美腿如林!美波盪漾!衣香鬢影~~

氣勢上就整個豪邁了~~~客倌您說是不?

DSC_4105.JPG

想像自己如果是國王,信步在廟裡閒晃~~~

哎喲~~~到處都是快要等身大小的美女~~日子好不愜意快活阿~~

DSC_4099.JPG

淺浮雕就像是蕾絲一樣,細細的佈滿了整個西塔門的牆面.....

有些風化的嚴重,有些卻宛如剛剛完工一樣,鮮明瑰麗~~~

DSC_4207.JPG

回頭看西塔門的背面......光一個西塔門就可以磨蹭很久....

我跟老爺有覺悟,這個吳哥寺想要倆三個小時看完是不可能的,

一天都不見得能看的完整.....

DSC_4222.JPG

廣大的中庭,長長的架高參道,遠處可以看到觀景熱汽球....

Angkor Wat不是規模大小的問題,重點在於它裝飾的精緻程度.....

建築本體內外的浮雕、建築動線、每一進、每一角、每一方位的視覺變化...

整個吳哥寺就是吳哥工藝最經典的代表。

難怪有旅遊書上寫,不要先看吳哥寺,不然再去看其他遺跡會失望....

但我自己的感覺是,絕對不到失望那麼誇張!其他還是有很多精采絕倫的點!

不過想要看氣勢、形制完整的單項遺跡話,吳哥寺絕對是首選,

如果要看正港美麗的女神像、人面塔(高棉的微笑)、古墓奇兵電影中叢林遺跡的氣氛....

那吳哥寺通通沒有啦!

吳哥寺精采的部份~~~~我根本還沒寫到呢!

這次到底要分成幾篇呢?

arrow
arrow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