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138.JPG  

吳哥寺除了是Suryavarman II(蘇耶拔摩二世)為了毗濕奴所建的國廟之外,

本身也是一座城市.....不過現址只剩下石材建築的寺廟遺跡,皇宮早就片甲不留囉~~~

(給神住的要很堅固,給人住的木材就好.....古代吳哥真的是傾國力在蓋廟咧!)

單論寺廟本體面積的話,客倌們.....Angkor Wat正是世界上第一名的大廟啊!

到底有多大?簡單說,蓋Angkor Wat用的石頭量跟埃及古夫金字塔差不多....

這樣你知道有多偉大了吧?(難怪去那邊爬上爬下累個賊死.....原來跟去爬金字塔差不多....)

DSC_4196.JPG

我想我寫遊記,不要跟旅遊書掠美......要看詳細的介紹,請去翻閱旅遊書~~~

(我會將此行我所參考的旅遊書另篇介紹~~~~)

所以接下來以我喜歡的照片為主,介紹為輔~~~

請大家跟我一起欣賞回味一下吧~~~~

上圖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是蕾絲控.....應該會喜到抓狂吧?

吳哥窟的淺浮雕很值得一看,一大塊一大塊的石頭堆疊好,幾乎沒有縫隙,

然後工匠再在表面細刻上精美的紋飾......

規模之大絕對不是一兩年可完成,

所以Angkor Wat裡面,有很多風格不一、完成度也不同的浮雕....

應該是不同年代、不同工匠的手筆。

DSC_4190.JPG

好像剛洗完頭,握著頭髮的Devata(蒂娃妲)~~~~美女出浴~~有夠生動~~~

DSC_4224.JPG

很掃興的.....Angkor Wat正面竟然在施工....

看到藍藍綠綠的工棚.....我頓時失去了拍攝倒影的動力.....

最經典的照片就是利用主建築前方的水池拍攝不同時間不同風情的Angkor Wat本體及倒影.....

今回我整個放棄.....施工棚委實太煞風景.....乾脆一頭栽進去看裡面....

ee.jpg  

我跟老爺決定外面先繞一圈,再往裡面看進去~~~

所以紅色箭頭處先看到的浮雕就是「摩訶婆羅多」史詩中,庫魯之戰(俱盧之野)的戰爭場面....

DSC_4247.JPG

左邊俱盧族,右邊般度族,整面牆刻的滿滿,打來打去~~~熱鬧非凡~~

其中可以找到依些有非人特徵的,就是神仙下凡來搗亂~~XD

DSC_4251.JPG

被箭戳中的、被抓住要砍頭的、被踐踏的......死法應有盡有~~~

這場戰爭整整殺了18天,畫面中死的越悽慘的地方代表越後期,

最後中箭的、被砍頭的....死的差不多了,就代表這個時期結束......(默)

WW.jpg

再來這個角樓非常非常精采!

請一定要仔細看!有錢請導遊的就仔細聽解說,

跟我一樣是背包客的請拿出旅遊書仔細的對照看~~~可以說是超精華之處啊!

DSC_4282.JPG

這裡有我很喜歡的魔王婆羅納,有20隻手臂跟10個頭~~~

陸續看到很多手的可不一定都是他喔!

這一幅雕像超爆笑的:魔王羅婆納因為被擋路而抓狂,卯起來搖撼凱拉薩神山(濕婆神住處),

擋路的是歡喜主,因為濕婆叫他來辦這差事,(有夠衰的...)

同時,濕婆自己正在山上跟他的神妃烏瑪在嘿咻啦!(笑死我~~真的假的?)

DSC_4286.JPG

站著的隱士们....印度教喜歡玩苦行僧跟隱士的梗~~~

整個牆面都是相關的故事~~

DSC_4294.JPG

這張是出自「羅摩衍那」史詩第四章:猴王國書中的故事

這個故事很長,這一段寫的是退隱的國王羅摩遇到同病相憐的猴王須羯哩婆,

兩人的老婆都給搶跑了,所以決定結盟一起去把各自的老婆搶回來!

上圖躺倒葛屁的猴王叫做巴林,他是被羅摩射箭掛掉的~~~

不過雖然打輸死掉了也不用太傷心,

他從兄弟須羯哩婆手上搶來的美麗母猴多羅跟他一海票手下都很難過~~

整面牆上都刻滿了哀傷的猴子.....證據如下圖所示....

DSC_4296.JPG  

群猴說有多哀傷就有多哀傷.....每隻表情各不相同,

看的我整個有傻眼到~~~~(怎麼這群猴這麼愛美,還會打扮的?)

彎過角樓,是我沒多大感想的Suryavarman II(蘇耶拔摩二世)軍隊群像...

感覺上就是自畫像開外掛(加一堆裝飾華麗的軍隊陪襯自己的偉大)

所以沒有愛,照片就懶的放~~~~

ss.jpg  

一路逛過去,直接來到南廊的下一個重點~~~~

就是閻摩的審判/天堂地獄(Judgment of Yama / Heavens and Hells)

紅箭頭指的那一帶就是~~~

 DSC_4345.JPG

快來看看印度教的天堂與地獄畫面~~~~

上圖是閻摩(地府判官)騎水牛,根本就是我們閻羅王的高棉版ㄇㄟ!

有18隻手臂(不要跟魔王婆羅納搞混了,他有20隻手....囧)

DSC_4323.JPG

審判之路....往上走是天堂(感覺一片呆板),

往下走的呢~~~~哼哼哼~~~一整個精采!

DSC_4351.JPG

下地獄的畫面~~~~一下去立刻被抓起來痛扁~~~

生動到幾乎可以聽見人在哀哀叫的聲音(還是我幻聽?)

DSC_4356.JPG

這張是第三地獄,拔舌頭.....(禍從口出,外人面前少說點話是真的~~~)

自己人面前,怎樣喇滴賽都可以~~~所以說噗浪一定要鎖權限的啦!(跑野馬)

DSC_4372.JPG  

大叫喚地獄(是說會哀的特別大聲?)釘刑~~~~吊起來全身釘釘子~~~怎不是滾釘床?

其他還有火烤、刀鋸......想像力真是有夠豐富,

我們只有18層地獄,人家整整有32層咧~~~~整個很強大。

  DSC_4422.JPG

另外一個不可錯過的就是印度創世神話─乳海攪拌啦!叫乳海翻騰也可啦!

(哪個比較萌就選哪個好了~~~)

整面牆的彫刻整整49公尺,有‧夠‧壯‧觀~~~~超好看的啦!

這個題材應該是我在吳哥最喜歡的~~~也覺得是最有特色的!

故事簡單說就是:巨蟒婆蘇吉纏在曼陀羅山上,

善神跟惡神(阿修羅)分兩邊把它拔來拔去一千年.....

宇宙海(乳海)就這樣被攪動出一脫拉庫的千百種生命.....

海裡生出魚、鱷魚、龍啊蛇啊烏龜等等....天上飛滿了仙女...也是因為這樣出生的....

上圖是最中間的部份,毗濕奴化身為大烏龜墊在曼陀羅山腳下當作攪拌的支撐,

以免山沉下去沒戲唱~~~站在烏龜上四隻手的大神就是毗濕奴自己啦!

DSC_4402.JPG

左邊的是惡神阿修羅~~~~一共有92隻的樣子....(我跟老爺一致認為阿修羅们帥很多)

DSC_4406.JPG

仔細看他們腳底下的乳海,好多魚ㄟ~~~~

DSC_4376.JPG

可以看到被拔的巨蟒婆蘇吉的五個頭~~~

話說這個神話根本就是善神唬弄惡神....欺騙惡神純純的感情,

最後長生不老的甘露(攪拌的主要產品)善神是根本不打算分給阿修羅他們的....

整個超級大惡劣!所以我怎麼看善神怎麼討厭~~~

DSC_4415.JPG  

就是這堆號稱善,卻一點都不善的壞人.....一共88隻.....

照片不多,因為沒有愛~~~

AA.jpg  

乳海翻騰的位置在這邊~~~整整一大片~~~非常好看!氣勢磅礡!

請要去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話說,很常有泡菜團瘋狂的擋在浮雕前講解半天,死都不讓開,怒!)

看了大半圈的浮雕,我跟老爺決定換換口味,殺進內側去看吳哥的本體建築部份~~~

 

 

未免我廢話太多,這篇先介紹到這邊~~~~

剩下的另開新文→[2011Angkor]8/25吳哥Day 2──Angkor Wat(3)

有興趣聽我亂講的再繼續來捧場ㄟ~~~



   

arrow
arrow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