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我看了藝妓回憶錄.....那時候電影甚至還沒開拍,不過我直覺的知道,書本身應該很好看。

然後,最近我又看到了這本一樣由外國人寫東方文化的小說......讓我又有當年那種〝很好看〞的預感出現。

分成三天,我騎著CONCH去書店利用空檔把它看完了......事實上,是很想帶回家收藏的,

不過還是忍住了.......有特價再說吧!

這本書之所以特別到我願意替它專寫一篇文章紀錄是因為裡面的幾個特點,

第一、它是以女性作為出發點的作品,男性在書中完完全全只是配角,沒有太過深入的描寫.....(難得哪!)

第二、內容有關纏足,這部分我在大學時期已經翻過所有我能找的到的資料,可以說是我曾經研究過、瘋過的一個課題。

(我常常會注意某樣東西,然後花上好幾年時間去找相關的資料,投注相當大的心力去研究....不爲什麼,就是有興趣....)

第三、內容提到〝女書〞.....多年前在電視上看過一個專門研究這個的老先生....其神秘性也讓我深深著迷~~~~

第四、閣樓。在大陸的幾年,我常常沒事就跑去看古民居,發現屬於女人的地方總是建築當中最充神秘的部分.....

(對於那些文化中最隱晦的部分、或者最神秘的部分,我總是執迷不悔啊!)

其實不只這幾點,看完這本書之後我還看到很多很多先前沒注意到卻萬分有意思的小地方,

像是迷信、像是女人間口耳相傳的一些習俗、一些母親交給女兒、只給女兒的知識.....

女人之間的友情等......對我來說,光憑這些,就已經讓我有非看完它不可的要素了。

-----------------------------------------

關於纏足,前幾天我才又問了老媽,

因為我第一次接觸到纏足是在表哥的古董店裡面把玩三寸金蓮的鞋子,

隱約記得是紫色的緞面,上頭彩繡了蝙蝠什麼的吉祥花草.....總之,是個可以放在掌心上玩耍的小鞋~~~~

(後來知道以前男人對於小腳變態的品評玩賞......噁心了很久......ㄎㄎ.....)

那時知道真的有女人穿這種SIZE的鞋子的時候被嚇了好大一跳,

老媽說,她的阿嬤就是標準的三寸金蓮,而且裹的可漂亮了,不像後來圖片上、電視上看到的那樣,腳背拱的老高......

老媽形容她阿嬤的腳,就像是正常人的腳一樣,只是小了很多很多........重點是〝很漂亮〞!?

她還偷穿過她阿嬤的鞋子被罵呢!(我問老媽,那位阿嬤走路正常嗎?老媽說....何只正常,還會跑呢!)

總之,繡花小鞋是很美沒錯,不過我完全無法理解那些捆過的腳丫到底美在哪.......

〝雪花與秘扇〞裡面提到,腳裹的小不小,在那個年代可是關係到女人一輩子的幸福,

就我讀過的一堆纏足資料裡面.....幾乎沒有提到女性的容貌或德行什麼的,

那個年代,腳就像是女人的價值所在,美不美,全看那雙小腳,

似乎可以忍受越慘酷的裹腳過程,腳裹的越小,那麼那位女子的人品勢必就越出色......

(事後領悟到....原來是看女人的忍耐功夫如何......越能忍的越是出眾........這點到現代似乎也沒多大改善呢.......)

(看看圖片.......這到底是哪門子的審美觀?)

而不要以為小腳就代表命一定好,小腳女人照樣是要操持家務的!

(所以腳小,或許只是一種〝可能可以獲得幸福婚姻〞的門票.....而並非打包票?)

要我綁著腳像現在做一樣的家事、一樣的工作.......或者騎我的CONCH.....還真是恐怖.....或許我會心理變態到拿刀狂砍吧?

所以....小腳的意義不曉得爲啥,讓我聯想到現在台灣講究學歷的風氣......

以及一大堆形式上必須,實質上卻非必要的詭異行為......

---------------------------------------

女書......中國文字源遠流長,我自己對於金石文字鑽研了這幾年,

對於女書這款專屬於女性、秘密流傳多年的文字實在好奇到不行......

上網找了一下,台灣有〝張笠夫女書研究工作室〞在做相關的研究....不過網頁上資訊不多,

我是那種基本教義派的......比較喜歡找〝有根據〞的.....

如果像是現在麗江那邊把〝東巴〞文字拿來開發新用途的.....那盡可免了.....

我比較想知道女書原來的樣子、她的本質是什麼......

目前查到的資料比較可信的如下:

‧女書流傳於湖南江永一帶、湖南道縣、南京出土太平天國女書銅幣、廣西鍾山縣一帶也有......

‧女書跟〝瑤族〞女性、風俗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女書用來講女人之間的〝悄悄話〞(書裡看到的有個人隱私、心事、願望、約定.....)

‧女書形式眾多,有寫在紙上的、繡在布上的.....

其實,這些文字越被解讀出來,文字記載的文化也就越清楚明白,

那個年代的女性,恰好是我們現代上小學的年紀開始裹腳,

然後度過裹腳的這一關,就開始在女眷房(各民族給女性用的房間,稱謂也各自不同)向其他年長女性學習,

內容不外乎家事、禮節、習俗、歌唱.....最重要的是女書這種文字,

那個年代的女性用女書來表述自己的身世、自己的心情......對象則是同為女性的結拜姊妹或者娘家裡的女性親友......

訴苦的內容多是在夫家的種種辛勞、加入另一個家庭的種種苦楚....(似乎沒有聽說過好婆婆呢!)

可憐的媳婦一旦熬成婆,接下來似乎就是另一個媳婦苦難的開始.......(媽媽咪亞!這到底是哪門子的惡性循環?)

因為無法想像,因為無比的好奇,所以這本書一看下去,我越是非看完不可......

書中人物有了一雙標準的小腳,苦男從纏小腳開始,殷殷的盼望能因此獲得更好的人生......

然後就獲得幸福了嗎?我好奇的不得了啊!

 

我找到這張圖片,應該是大陸版的.......這提醒了我,

改天應該去若水堂找找.....搞不好有可能有簡體字的可以買.....應該會便宜一點吧?

另外注意到這作者有出新書........看來.....CONCH又要陪我去蹲書店了........呵呵~~~~

找到博客來雪花與秘扇的試閱版,另外貼給想看的人去看看~~~~

還有一些我讀過,覺得比較有料的網路文章,我很喜歡,所以就自己摘錄下來啦!以防連結失效~~

宫哲兵:女书研究重大发现 江永县外也有女书(簡)

神奇的女書 文:嚴農

江永女书探秘:撩开“女书”神秘的面纱

女書‧維基百科

 

以上.....圖片都是google來的......純分享用~~~若有侵權請留言,我將即刻刪除~~

 

arrow
arrow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