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宇治的印象一切都要從〝源氏物語〞跟上圖這個御守說起,

御守是以前高中時期混救國團的前輩去日本自助回來送我的禮物,跟著我也超過5年了,

雖然常常被我拿出來把玩,不過我就只當他是個普通御守,對於〝宇治平等院〞沒多大概念。

而對於源氏物語的狂熱仍舊是從漫畫版的源氏物語(作者大和和紀)開始,

後來在大陸無聊,跑去上海書城買了簡體版的厚厚一本來K,算是正式接觸這部日本數一數二經典的古典文學,

對裡面的風花雪月整個就是無法自拔啊!(跟我瘋紅樓夢的程度還是差一點就是了。)

大學時候,家教到快要爆肝,唯一的慰藉是床頭上幾套鍾愛的漫畫陪我度過睡前的美好時光~~~~~源氏物語就是其中之一啦(腐)!

那時,宇治已經在我腦海裡留下──〝出世高人會選擇隱居的地方〞、〝盛產柔弱美女〞這樣的印象。

敝人在下我對於〝隱居〞這事兒更是無條件嚮往,所以感覺上宇治就是一個去了絕對會很爽的地方!哈哈!

懷著這樣的心情,拎著JR西日本關西地區周遊券搭上JR奈良線,20多分鐘後,我就從京都移動到了宇治。





宇治茶有多有名?就好像我們台灣的阿里山茶、杉林溪茶那樣......總之,是日本數一數二的茶鄉,

出車站後不太需要認路,往很誇張的〝源氏物語〞牌坊那邊走過去,一下子就會進入附近的商店街了。

上圖的中村藤吉本店大咧咧的就杵在T字路口正中,

旅遊書上有寫到宇治的,多半會提到這家店.......不過天冷,我比較偏好夏天來吃宇治金時,所以過門而不入啦!



走沒幾步又是一家茶舖.......基本上,通往我的大目標平等院的表參道上,可以說全都是賣茶的........



表參道上的店家,當然還是維持一貫京趣味的風格,不過我總感覺這裡整體的色調給我一種比較〝深沉〞的感覺......




再來一張表參道上的茶寮照片.......

說真的,茶寮風味真的十足,不過冬天實在沒有吃冰的慾望,整條街的茶香、茶點都很棒!只是我還是想保留到夏天來享用........

在日本時時刻刻狂燒的敗家魂整個在表參道熄滅,不過偷偷告訴大家,車站前的商店街才是尋寶的最佳作戰地點喔!

我以台幣200多塊的價格買到漂亮的茶杯、杯墊跟點心盤........真的是很痛心疾首沒能把看上眼的全部打包帶走!下次一定改進!




沒多逗留在參道上,很快就到了清幽的平等院門前了......嘿!這張重點不是我,是光斑!好羨幕啊!拍的出光斑呢!讚!



因為是冬天,所以靠近入口處的紫藤棚架雖然很巨大搶眼,但是時節未到,所以遠遠的就期待起不遠處鳳凰堂的綽約的側影......

即便只是側影,就已經美的讓我目眩神迷........屏息凝神的踩在碎石灘上,緩緩的向鳳凰堂的正面走去.....眼光卻不敢稍離片刻.......



鳳凰堂本身並不大,絕不能稱的上〝壯麗〞或氣勢磅礡,可是氣韻極美!

以前逛江南的園林學到建築師利用水來使建築物多了一分鮮活的靈動感,當然水面的倒影更是替建築物加分的最佳拍檔,

大馬有很多回教堂也都喜歡蓋在水上,感覺有了水的襯托,裝飾富麗聖潔的回教堂更是獨立在塵世之上!供信徒們膜拜瞻仰!

而鳳凰堂之美真可以說叫我難以置信......不大的主體建築,可是已經錯落有致,和諧的對稱卻不呆板,

就這麼輕輕巧巧的亭立在沙洲上.....池水輕淺透明的宛如冰種玉鐲,盈盈的映著鳳凰堂的身姿.....



換以手動模式來強調水中的倒影.......狂按快門變成下意識的動作,眼睛實在很捨不得離開眼前難以言喻的美景,

雖說走過很多景點都各自有叫得出名號的絕景,但是都不若鳳凰堂帶給我的震撼那樣大。



另一側的鳳凰堂景......再次感受到眼前這一灣水池佈置的精妙,有些真正美妙的東西實在無須贅言,

只要睜大了眼睛,我們的五感自然能夠領受到那種處處皆可入畫的美。



未到宇治之前,我從沒有預期我會這麼慶幸我有安排這段行程,

那天氣溫很低,陽光在我留連在鳳凰堂週邊的時候也並未賞臉,但是今次的印象還是狠狠的敲擊了我以往對於〝人工美〞的評價,

人工美或許的確比不上〝渾然天成〞的可貴,但是到了鳳凰堂這樣的極致.......

我只有嘆服、嘆服、再嘆服.........



然而平等院值得驕傲的絕不只鳳凰堂,收藏有無價珍寶的鳳翔館(博物館)更是讓我再開眼界!

我沒有多付300圓進去鳳凰堂內部,可是我在鳳翔館裡面看到數量龐大、作工精巧絕倫的〝雲中供養菩薩像〞雕飾,

而那些竟只是鳳凰堂中的一部分而已.......多叫人咋舌的保存功夫!

因為館內不開放拍照,我又完全無法靠破敗的文筆形容那是怎生的光景,

只好在此用力的推薦各位到京都請務必!到宇治平等院走一趟!太值得了!



離開之前,找集印所找的心慌慌.......看到關門大吉的樣子差點滾在地上哭鬧......呵呵!



不過平等院還是很可愛的,後來讓我在一小個院落裡發現了不知道是不是臨時的集印所,

廊上放了一個電鈴,按下之後有位女士就跑來端坐在有竹捲簾的那個窗口,幫我寫了御朱印,

說時遲那時快,就在宇治平等院的這個小院落遇上了我在京都五天的第一場雪!!初雪在日本是吉兆!

雖然我知道應該不是整個冬天的第一場初雪,但是讓我遇到了可還真是高興的轉圈圈呢!



不過奉勸各位還是別學我,我這一轉,卻看到小院落後面的墓........是平源戰爭裡面被幹掉的源賴政........幹掉他的是平知盛........

因為這場初雪,我竟在人家墓前高興的轉圈圈!!天哪!

對不起!我下次不敢囉!



最後奉上初雪中溫柔的女士替我寫下的平等院御朱印~~~~~~



 
平等院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byodoin.or.jp/

地址:〒611-0021 京都府宇治市宇治蓮華116

参拝時間:
午前8:30~午後5:30 (入園受付 15分前まで)

貪歡推薦交通資訊:

在宇治站外面可以拿到〝宇治驛  散策MAP〞路線自車站→商店街→宇治橋頭(先不過橋)→表參道→平等院
(世界文化遺產)

過橋(較近的是橘橋)→宇治公園(宇治川上的小島)→朝霧橋(橘色的很顯眼)→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世界文化遺產)→源氏物語博物館→

回宇治橋→回商店街→回車站



[2008‧冬‧京都]系列文章列表:

[2008‧冬‧京都]晴明神社(上)

[2008‧冬‧京都]晴明神社(下)

[2008‧冬‧京都]宇治三部曲之一──平等院

陸續增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