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一還是幼教系的時候,就約略接觸過全語言的相關消息,

目前全語言這三個字經由回校的在職生學姊提起,我聽到有點傻眼。

新式的教學法很多都是留學的教授們帶回台灣的,

不止全語言,很多我們現行的新式教學法都是,

敎育考試中一定多有交代,有興趣的或是正在念相關考試的人一定不陌生,

只是......當我們如火如荼的在推行全語言教學環境的同時,

人家發明的已經開始收攤了,有多少人知道?

外來的和尚會念經。可是人家唸完經,在檢討念的如何了,

我們依樣畫葫蘆的開始唸,重新又推起一波潮流、燃起一波效應.......

一窩蜂(一窩瘋)還真是台灣特色哩!

我看到國內的檢討很少很少。九年一貫、跨領域、幼小銜接、版本間差異度.......

太多的問題存在,卻不見改善。

我好像在看一輛正在測試的新車被迫上路,

發明者自己不在車上,教學者、學生倒是通通趕上了,

一邊跑的同時,一邊吵著方向該如何,不合用的零件一直向外噴出掉落.....

發明者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看看別人家的車有啥新配備,

就砸重金買來丟到車上給車上的人自去試試,不合用也只好ㄍㄧㄥ著,反正發明者說了算。

學生搭上列車,本來規定9年下車,未來要再多坐3年,

老師更慘,要下車得要鼓起勇氣用跳的,不然就要照著發明者的遊戲規則玩,每個都變成生存遊戲的高手,

.........有點離題了。

回到全語言。全語言是用來敎〝什麼〞的,請大家想想,

又國外已經不玩這套了,甚至已經出現很多相關的檢討文獻,

我們還要捂著眼睛耳朵,玩一種自己人搞自己人的爛遊戲嗎?

模仿沒差,只是不要只學個樣子,教育由不得我們虎頭蛇尾,

承受後果的都是小鬼(抱歉,小鬼就是我們的孩子),

要學,就學的像樣點,不要又是喊口號,

另外,請想想,除了模仿之外,我們創造的能力哪裡去了?

用抄的是很快,白紙黑字、赤手空拳教你創作點什麼,

這等本事有沒有?別人家的東西一定比較好用就對了?

這還真叫人不爽.......

我這樣哀哀叫可能只是叫來自爽的,只是要我隨之起舞,辦不到。

並不是我不會抄(照本宣科還不簡單?),而是我有能力自己判斷,

針對需求而有所作為、吸收他人專長、參考他人成功經驗,

都比傻傻照抄好過太多了。

被批也不要緊,至少是自己的,有批有進步。

一窩蜂去跟著搞人家的老梗.......算了吧!

雖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只學到失敗,從沒成功過.....這也太悲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