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年頭越來越感覺到飯可以隨便吃,話千萬不要隨便講的真理,
雖然一把年紀了,但我想很多方面只能更認清事實,
而不是掩耳盜鈴的假裝沒那回事
(當然,要在這社會圓融的混下去,裝傻很重要)

為啥是言語重量?而不是力量?
因為言語的力量在我個人感覺上就是短暫的搧動情緒,
就像經過訓練的演講者念一篇設計過的講稿,
可以把作派演示的熱鬧非凡,
但聽那種空泛的演說不啻是看完一場聲光秀,
內容只餘一點印象,既不能說出得到什麼,卻也無法多挑剔什麼。
簡單說就是很雞肋。

我要強調的是言語的重量或者說份量,是一種擲地有聲的份量。
舉例來說,有些人天天都在呼籲,時時都在不斷的發表看法,
跟一天到晚發廣告信件及罐頭簡訊的存在差不多,
一般人遇上這種的要嘛直接忽略,
不然就是看到感興趣的關鍵字才分神注意一下,
基本上,這類話語幾乎沒有重量,輕飄飄。
儘管講的人聲嘶力竭,但這樣的言語沒有重量,
問題不是在於內容的質量,
而是人為的因素導致了本來可以更有分量的言語淪為被忽略的空氣。

反觀每當有重大社會事件發生,或者社稷正當某些重大節日(如選舉)
一些平時不太搶鏡的低調人物一但出面為某些立場發聲,
其言語無論多寡,其份量及震撼總是重之又重。
給人震撼不只如雷貫耳,甚至還能引發一堆後續的漣漪。
說穿了就是因為這些人平常不鳴則已,
一鳴,就有驚天動地的分量。

一個人言語的重量其實不受限於其社經地位或智力,
(當然,以社會影響力來說,這兩者絕對無法忽視)
而是他自己對於出口的話語有無把關。
平常若要字字斟酌才出口也未免活的太累,
但我想,讓自己的意見及言語在適當的時候變的有份量,
是一種自我負責的態度。

作為省思,我清楚自己不是輕易給予評價的人,
長久以來被指責難搞或標準嚴苛早已是家常便飯,
但我清楚自己言語對旁人的的份量,
我不空泛的大肆褒讚,更不肯降低內心真正的標準半分,
更討厭不經觀察求證就妄下〝不錯〞這種有待推翻的評論。
縱使為了社會化及而必須有所圓滑妥協,
但我明白,喇賽敷衍跟說真話、談正事的差異。
喇賽敷衍我基本上都做得很沒誠意,
但值得我我認真看待並讚揚的,通常都不摻水分,
推薦或者褒獎,我只要講的出口的都不會心虛半分。

你周遭的親友重視你的言語你的意見嗎?
你的意見會否對他人造成重大的影響?
你是否經常成為被他人徵求意見的對象?
檢討一下,以上問題的答案如果是,
我真的沒辦法恭喜你,
因為你言語的重量可不是只有你一人份XD

但我還是必須要真心的稱讚你一回,
因為如果你的言語不因為你後台沒堅強、身家無百億、到處呼不了風喚不出雨而仍然被重視,
那是因為你雖沒出家,但絕不打誑語的關係XDDDD(爛梗)
我真正要說的是,如果你的言語對很多人來說至關重要,
有絕對值得參考重視的價值,
那麼恭喜你,你是一個對自己出口的話語負責的人。

寫這種感想文,
其實很大部分凸顯了我個人反骨跟無知之處,
這種不成熟甚至主觀的感想如果讓〝專業人士〞或者〝犀利鄉民〞來抓語病或搞文字獄,
我絕對討不了好,甚至會被反覆拖出來煎熬批鬥。
但我他媽的從來就不打算討好。
日子是有閒到可以去討好這些路人?
我個人感覺良好,完全知道自我有啥問題,
但我跟這殘缺、不完美、缺點多過優點一百倍的真我相處良好。
你看,我多麼不要臉,
但我比多少人活的開心暢快許多?
我的日子也不是完全都在爽,
但我對自己誠實,不管社會化必須做出多少違心之舉,
我隨時與阿Q還有唐吉軻德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