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435.JPG    

看了大半的浮雕,這是從外側迴廊(第一迴廊)看向吳哥本體建築的樣子.....

那個階梯幸好有另外架上木梯.....看起來比較不恐怖,

在吳哥的幾天哩,我一直提醒我自己是硬漢,不然真的會腳軟.....

這種坡度不可能抬轎子啊!以前的國王、妃嬪、宮女、刺客、武士都是勇腳嗎?

太勇猛了!生活在這樣的地方....每天光打掃拜拜,可能回去就癱了....

DSC_4382.JPG       

吳哥的印度教建築都是台基、金字塔式的,一層層往上疊。

看浮雕的外側迴廊(第一迴廊)就是位在上圖這樣高高壘起的石塊基座上,

所以到吳哥這裡來玩耍=在金字塔上爬上爬下.....請要參訪的各位有心理準備。

DSC_4441.JPG  

再來一張給各位看看高低落差~~~~~

Angkor Wat的設計花了很多心思在營造視覺上的壯麗感,

(同時也讓行走在其中的人時刻必須提心吊膽,不然很容易摔個狗吃屎&摔死)

內側迴廊比外側的高度整整多了一倍有餘吧?

勇腳如我也只得咬緊牙根硬上!

DSC_4453.JPG

高台上的內側迴廊其實應該算是第二個迴廊.....因為最裡面還有一個中心迴廊。

越靠近中心就越接近眾神的世界,基臺就墊的越高....

這是印度教建築的共通特點....也是全世界宗教早期的特點...神都住山上XDDD

從這個角度(正在攀爬木梯)看第二迴廊,屋頂的完好程度真的是不簡單!

DSC_4444.JPG  

蹭~蹭~蹭~的終於讓我爬上內側迴廊....立馬就有嬌媚的Devata(蒂娃妲)來慰勞我....

不過這位Devata(蒂娃妲)....好像哪裡怪怪的?

 DSC_4445.JPG  

我的老天爺!她有牙齒!!!(是被陰牙人嚇怕了嗎?有牙齒又怎樣?)

是說我拍了數百的Devata(蒂娃妲).....有牙齒的還是第一次看到啊!

DSC_4445.jpg  

哪~~~~特寫牙齒!

看的出砂岩的質感齁?我自己玩篆刻知道刻到硬石頭很痛苦...

所以吳哥實在是太神了!光是頭飾不知道要敲多久?

篆刻刻壞,頂多就罵聲髒話,磨掉重來,

吳哥是連棉一整片的雕過去,可沒有機會重來ㄚ!

DSC_4457.JPG

從第二迴廊的窗戶往中心迴廊看.....

五座祠堂(象徵世界中心,神居住的須彌山Mt. Meru)高到嚇人....

等等立刻要換我去爬....(立馬抖三抖.....)

 DSC_4455.JPG 

五座塔樓聳立在不算小的中庭,階梯的坡度目測都接近60吧?

不可褻玩的意思很強,要去爬,就要很虔誠的手腳並用、小心翼翼。

DSC_4473.JPG

既然已經爬上來到第二迴廊,不急著直接攻頂.....(也沒力)

先休息一下....看看有沒有有人掉下來再說~~~(大誤)

第二迴廊裡就沒有底下的大迴廊刻滿壯觀的浮雕,

不過外側牆上滿滿的Devata(蒂娃妲)很值得一看~~~

當天有表演藝人剛好盛裝坐在浮雕下休息,

難為他們那樣的酷熱天氣還頂著大濃妝跟戲服、頭冠....

不過今昔對比之下,很有意思~~~

現今柬埔寨人的輪廓還跟千百年前有一點相似,讓人有種時光錯置感.....

DSC_4459.JPG 

髮型超屌的Devata(蒂娃妲)~~~

Angkor Wat的Devata應該是遺跡群中造型變化最多的,

不過不是最美麗的XDDDDD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啦!搞不好當年這裡的Devata就等於絕世美女也說不定XDD

DSC_4464.JPG  

一字排開的Devata(蒂娃妲)~~~~你們喜歡哪一個?

DSC_4484.JPG

很多遊客在第二迴廊稍事休息,順便仰望一下中心迴廊的偉大.....

其實四面都有登頂的階梯,不過原始的階梯實在是太陡峭、太窄了!

所以觀光客頂多巴上去照個相,沒有真的挑戰原始階梯的勇者。

map3.jpg  

舞者們坐著的地方大概就是箭頭處那一道牆~~~~

不過比較靠右邊一點。

這就是第二迴廊中庭的所在位置,

可以看到中庭被第三迴廊的玉黍蜀塔樓塞的滿當當.....

要仰高了腦袋才有辦法看清楚第三迴廊的高聳啊!

DSC_4542.JPG

等待力氣回覆的同時,我也跑去仰望玉蜀黍XDDDD

四角各一根,中心的最大根~~~~標準的印度宇宙觀~~

DSC_4478.JPG

看了半天,沒有人掉下來,這個樓梯應該只是看起來恐怖,

我就扛著相機往第三迴廊衝上去啦!

DSC_4490.JPG

爬上去後往下看.......剛剛的舞者照樣坐著沒開張,

第一迴廊外一片蓊鬱的綠意.....這吳哥就是藏在這樣的叢林裡,一百多年前才被發現的...

沒給雨林吞噬掉真不簡單!

DSC_4489.JPG

就我所知,以前蓋這種大型建物,都要放火燒地,

把周圍的植物草籽徹底清過才能開始建,

不然隨便一小顆樹從地基或石縫裡長出來,整個建築就會開始鬆動~~~

吳哥這樣的規模沒有坍塌...代表建築當下一定下過很多工夫去防範~~

不然今天早看不到像樣的遺蹟了~~~古人的智慧真不可小覷!

那些寫穿越文的實在是太不尊重古人啦!XDDD

 DSC_4536.JPG

讓大家拜見一下,我爬上中心迴廊後,面見的特大號玉黍蜀~~~~

沒錯,他就是宇宙的中心點,吳哥窟最中間、特中心點位置的那根玉黍蜀啦!

還不快跪下膜拜?

DSC_4497.JPG

中心迴廊的Devata(蒂娃妲),

感覺上比較端莊,那種宮廷飲宴的搔首弄姿模樣淡了很多,

會不會是因為位在神的領域的關係?太風騷會被電?

 DSC_4512.JPG 

話說,吳哥窟現存遺跡全都是石造的寺廟,

木造的宮殿等蕩然無存,

所以我就特意的去找有無以前留下來的木造遺跡.....

結果還真讓我找到這個門框跟門板~~~~不過看樣子年代好像不老。

DSC_4544.JPG

不過上面的工藝卻跟建築本身非常合拍......

害我不知道這到底是後來補上去的還是原本就有的....

畢竟吳哥可是上千年的遺跡,

如果這些個木造門楣也是老的....那可真是無價之寶啊!

DSC_4550.JPG        

哈不隆冬的看完玉黍蜀們,

我打點起精神準備往下回到第一迴廊,

決定好好的把剩下半圈的浮雕看完.....

(有沒有一種很崩潰的感覺?千萬要Hold住,因為吳哥窟就是這麼大、這麼精彩!)

就算是跟團去的,拜託一定要好好的把握時間品味這座稀世珍寶啊!

千萬別看過就算了.....天氣再熱,也要跟熱情的Devata(蒂娃妲)溫存一下再走呦~~

arrow
arrow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