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不理會〝小團圓〞有無影射意涵或其他別的特殊意義,

我純粹只是因為對張愛玲的作品有一種特別的關愛,而急巴巴的把整本書啃光。

也因為她中寫了很多上海、香港的種種.......這兩地在我的成長過程中,都不算太陌生的城市,

所以張的文字總是有那些令我莫名熟悉,而且明明不慣用,卻又特別感到親切的語言.....

看她的書,變成我另類解鄉愁的方式嗎?

我自己也無解~~~

 

張的文字裡,我找到的一些特點,莫名的令我感到心驚,(或許是發現自己竟然有不知哪來的共鳴)

我並不想以大學修課時候的角度去評析張的作品特色手法什麼的,

我現下看張的書,僅僅為了眼睛太久沒有享受水準以上的文字,

也需要有別於社會新聞、韓劇、日劇、偶像劇之類的敘事方式(本想用〝故事情節〞不過針對時下的新聞.......有點太刻薄啦!)

所以接下來的文字難免支離破碎.......

有沒有雷?這我也不確定要怎麼界定,總之,有個心理準備再往下看吧!

 

 

 

 

寫故事的人,無論作品怎麼設定,總是難免會被人從其中看出〝作者〞的影子,

從故事的價值觀、故事的切入陳述角度,步調急緩、橋段安排......

很難不被看出作者本身的經歷、喜好、跟個人的觀感是如何........

(所以我總是避免直截了當的寫........隔個身分去寫,愛怎麼寫都無所謂,比較有安全感~~~~~當然是我自以為啦!)

 

 

張的文字當中很明顯的潔癖.......是第一個很難教人忽視的點!

那種潔癖可不是字面上大家以為的洗手強迫症之類的症頭....

而是一種隱晦的、精神上的潔癖.......(不懂的可以舉手,但我沒把握講到你看得懂)

看張的作品,尤其是小說,無論人物跟情節如何設定,

我總感覺是被迫著透過張的眼、張的角度去看,

那些人物在被寫出來的同時,其實已經被張評過、在她手裡 揉捏過一輪了,

所以總會有一種〝半被強迫〞的感覺,去接受由張的看法為出發點.....再去讀鋪展開來之後的情節。

(可以算是預告式的手法,或是給讀者暗示嗎?)

尤其是潔癖這點,讓張對於人物行為的描述,本身就帶著一種特有的隱性批判。

(相較於張,人家畢竟深沉、沉靜了許多,我似乎跟墨西哥跳豆很像,爆炸式的亂蹦一通.....一整個爆笑ㄚ!而且拿自己跟張比.....不知羞!)

 

就算文中主角〝九莉〞不是張的自我影射,如果不是張具備了相當程度的壓抑性格,

要怎麼寫出、又怎麼能夠寫出那種內心萬分敏感、卻又刻意的要表現木然、漠然、淡然的情緒?

機關槍性格的人,這輩子就是只會扣板機掃射,要他煞車,那可能要先放倒他再說吧!

(近來聽說過很多類似的同義語......我想表達的是人的行為可改,本性基本上就是那樣了!)

不是說現代人就寫不了古代稿(或者未來的、科幻的想像),

而是人的情緒、性格以及喜怒哀樂,不會因為時代而整個改觀.....

笑還是笑,哭當然也還是哭,

所以張寫的出這樣的東西,就算不是他本身,必然他也能了解,甚至就是親身經歷過的。

也因為寫的夠深、夠真,這些底層的表露也才會從角色裡的言語、行為當中透出來。

我現在寫的感想,不是書裡直截了當的在描述的,

而是看完了書之後,撇開了情節跟故事後心底剩下來的感受。

 

張把故事主角塑造成會下意識的避免〝把情況弄擰〞、〝把場面搞僵〞這樣的狀況......

維持一種表面的和平.....(對我來說很心酸哪!)

(當然,呆過香港跟上海的不可能沒看過轟動的罵街場面,那種嘎嘣作響的語言,鬧起來可不是普通壯觀,小鬼都會嚇哭的!)

若主角是那種會提出尖銳的疑問、戳破不堪的謊言.......的個性,這些,搞不好只是讓自己更加傷痛罷了,

所以避免去觸碰反而是一種自衛行為了。

 

除了潔癖,張也透漏太多〝只待知音〞的渴望.......

才太高,難免就要感嘆無人能懂的孤寂.......找不到人跟上她的全部思緒轉動....

這跟古代才子佳人小說的老調就很同一路數了.....

佳人總是在等待的........(我近年總覺得無才或許非德,是福才對~~~~~)

所以劇中主角就這麼栽了一個跟頭,又大、又響、又疼的.....(也算轟轟烈烈啦!)

 

衰過之後....(沒錯,我沒打錯字,就是這個衰,不是摔)

主角省悟.....或許也不是省悟,而是一路在摔的過程就已經有種〝未卜先知〞的敏銳.....

一邊與〝狼人〞(非良人)交往,一邊暗地裡就設下停損點......(不是太笨就還可以嗅出狼人的蛛絲馬跡...)

其實,或許在這段感情中外界對於主角的感想可能是瘋狂傾戀、一敗塗地的付出,

然而......畢竟主角不是正港的古代佳人,而是一個才高不只八斗的英雌,(多高難以估算,反正是比才子高很多啦!)

生命自有它的出口,

當人覺悟了以後,自然就不會走回頭路.....

(會往回走的只有兩種,第一種就是還沒覺悟的,第二種就是水腦人.......拿他們是沒辦法的~~~~)

 

 

結局、人物對我來說,小團圓不過就是一本小說,

那些人名跟事件都大同小異,

留下來的,在我腦海徘徊不去的,是那些人生當中不可避免的掙扎以及傷痛,

不僅只是痛的,快樂當然也有,

只是人就是這樣,

會痛才會怕,才會記得。

 

如果,你很久沒有看到一本像樣的小說了,

小團圓就拿來啃啃看吧!滋味不壞。

如果你是張迷,那小團圓看起來感覺會很像在看作者自爆八卦......(或許當年的水果刊物寫的沒有她自己好?乾脆自己來寫?)

只是要知道,寫故事的人就算親筆寫自傳,多半還是別太當真的好......

功力越是高強的,真假越是難分......

其實也不要管真不真假不假了.......

這年頭,有好看的小說,就當被騙一場.......我也是甘願的~~~~~~~

 

↑↑↑這句甘願的,不曉得有多少人能參透其中奧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