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701.JPG

要怎麼說明,從叢林裡蜿蜒的小路中鑽出,

看到這樣的城牆、城門出現在眼前的那種感動?

人‧面‧塔~~~啊~~~FACE TOWER~~~(畢竟只有用英文哀號,當地人才明白我的感動)

我來吳哥窟,就是為了這絕無僅有的人面塔啊!

讓我在前面搭帳篷賣涼水我都願意....

逛完Angkor Wat、看過吳哥早期的磚雕工藝.....

終於,我來到Banteay Kdei(班蒂克黛),開始拜見高棉經典的巴戎式(人面塔裝飾)寺廟~~~

MAP2.jpg  

地圖中,橘色腳丫丫的地方就是Banteay Kdei(班蒂克黛)所在啦!

這間廟的對面正對著Sraas Srang(皇家浴池)是也~~~

所以一個地方看兩個景點,也算的上經濟啦!(這位太太怎麼算的~~到底?)

在吳哥的Day2才進入第三&第四個景點ㄋㄟ....怎麼會這麼好玩啊?

Banteay Kdei(班蒂克黛)是一座佛寺喔!不是印度廟~~~~

雖然,我個人覺得,看起來還是很像印度廟,裝飾也像。

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原本是印度廟沒錯,後來才改建的!

另外Banteay在高棉語代表城堡喔!所以有城牆、城門、護城河是超級大賣點~~~

DSC_4706.JPG

要進入城門,走過人面塔,我的心兒嘣~嘣~嘣~的跳~~~

好興奮!好幸福!跟古人一樣走過同一個門~~~

門頗窄,裡面又黑,但這完全不影響我熱愛它的心意!

Banteay Kdei(班蒂克黛)的規模不是開玩笑的~~~只是較為破敗了,

我們走東門進入,其實路線規劃這樣不大好,

應該先去對面的Sraas Srang(皇家浴池)逛完,然後從東門進、西門出,

連接下一間廟(Ta Prohm)的東門~~~這樣才順....

不過要連走幾個小時....ㄜ...大家參考參考啦!(可能跟逛Angkor Wat一樣要半天吧!)

另外,還真的除了Angkor Wat朝向西邊,其他廟門都面向東耶....

DSC_4710.JPG

特寫一張遺跡的地面給各位瞧瞧,

因為多雨氣候的關係,吳哥窟這邊的地面多是這樣的紅土....

所以幾天走下來,我的鞋子都變成紅的~~~

下雨時還會積水,所以搞不好穿不怕水的布希鞋是滿理想的選擇...

DSC_4711.JPG

Banteay Kdei(班蒂克黛)基本上沒有大規模的修復,

整座建物被許多綠意圍繞,非常有氣氛!

書上說,上圖是用來冥想的建物....很神秘吧?

下圖從右邊(東邊)走過來,進十字塔門第一個遇到的深藍色長方型應該就是標示它。

灰色的方形就是這間廟的參觀重點:跳舞大廳~~~

banteaykdeiw.gif  

(上圖借自:http://www.angkor-ruins.com/ruins/banteaykdei/banteaykdei.htm)

在吳哥,有人面塔的建築基本上都叫做巴戎式建築,

是吳哥建築藝術後期的主要風格,(就像巴洛克→洛可可)

吳哥窟(Angkor Wat)的建築年代還比這裡早一點....我比較不愛~~

(好啦!有在看的都知道我愛人面塔啦!夠了喔!)

DSC_4739.JPG

沒有天花板的跳舞大廳~~~~遠遠的可以看到第二塔門,是主體建物。

我不知道跳舞大廳(或者叫做舞者大廳)是不是原本就沒天花板,

雖然只有柱子,可是這個跳舞大廳可是大有看頭!

DSC_4748.JPG

超級美麗的阿帕莎拉(Apsaras)淺浮雕~~~

在蓮花上漫舞~~~因為純手工,沒有完全死板的對稱,

無論是動作的流暢、體態的描繪....我覺得都是上上之選!

極度的華美!

DSC_4752.JPG

獨舞的阿帕莎拉(Apsaras)~~

印度教神話中,她們是天界的舞者,常跟樂神乾闥婆一起表演,

不過在高棉柬埔寨這邊,只有這些美麗的仙女被用在建築物的裝飾上,

我沒看過乾闥婆就是了.....畢竟,美女人人愛啊!

  DSC_4745.JPG 

整個跳舞大廳的柱子上,隨處可見型態不一的阿帕莎拉(Apsaras),

有一種放眼望去都是舞者、四處翩蹮飛舞的迷亂視覺感受~~~~

華麗到翻天的程度....看都看不完!

DSC_4744.JPG

幾乎沒有看過一模一樣的構圖,雕刻的手法、深淺不一,

一樣的是相同的美麗.......真的好漂亮~~~

 

傳說Banteay Kdei(班蒂克黛)是皇家建築師迦維因陀螺梨摩多那的作品...

(標示紅字只為了讓大家了解到,我非常的被這些古人跟廟的名字困擾....)

對面的Sras Srang(皇家浴池)確定是他蓋的,

但Banteay Kdei(班蒂克黛)還找不到明確的證據....

不過,聽說國王跟王后去Sraas Srang(皇家浴池)游泳完,

會來這邊休息啦!這是傳說,不過看這間廟精美的程度,

我覺的當成皇室行宮不為過....等級有到啦!

DSC_4722.JPG

只有線條,但我覺得依舊漂亮的未完成雕刻。

吳哥很多這樣的線稿,不是每間廟都能順利完工,

我想這跟當年的國力有關....

看完吳哥的浮雕,想也知道古人超愛打仗的,我想連柬埔寨的猴子也愛打仗......

DSC_4716.JPG

吳哥遺跡一大觀賞點:山型牆!

每個山型牆都裝飾的美輪美奐,幾乎都有典故,

不過我比較好奇,是雕好了扛上去,還是扛上去後,師傅爬在屋頂上雕?

總之,美啊!美翻天!

DSC_4761.JPG

另一座相對完好的山型牆....

很多山型牆都垮掉了,在地上重拼給觀光客照相....

我想,不重新弄到屋頂上是考量到遺跡目前無法再承受這樣的重量了吧?

所以還在屋頂上的真的是寶貝!掉下來的很多都給人摸糊了!

DSC_4717.JPG

穿過華美的跳舞大廳,往西進入第二塔門後,

Banteay Kdei(班蒂克黛)的主體才開始~~~

這在吳哥地圖上,看起來應該算第三大的遺跡喔!

來這邊千萬別趕,值得好好品味一下,尤其這間廟沒讓觀光客塞爆,更是值得嘉許!

 DSC_4762.JPG  

紅色的磚紅壤空隙超大,據說是比較下品的建築材料....

吳哥後期多用這類的材料....

可能因為好的石材開採不易(成本高)或者已經被用完了吧?

DSC_4792.JPG

男門神Dvarapala~~~其他遺跡少見,所以給他來張特寫!

(可憐的男性門神,跟男老師一樣稀有...XDDDD)

DSC_4733.JPG

絕世美女Devata(蒂娃妲)來了!

話說Devata(蒂娃妲)在吳哥這邊真的是多到不值錢!

但是要找美的,真真不容易!

我拍了數百張照片有吧?

為的就是找尋各遺跡中,最美的Devata(蒂娃妲)!

現在候選人來了!

DSC_4736.JPG

唉呦.....怎麼會這麼美啦!

你叫那邊Angkor Wat的鳳梨頭是要怎麼活下去啦.....

(但是書上多半推薦吳哥時期的Devata比較高明....他們眼都瞎了吧?)

眼睛大家有,客倌們,我之後還多的是各家的Devata給各位觀賞,

但這位真的是有漂亮...完全對到我的胃口!

DSC_4796.JPG

廟裡的優尼(Youni)為女性象徵,

這在柬埔寨寺廟裡很常看到,另外相對應的男性象徵這邊好像沒拍到~~

(話說,優尼很大很重一個,跟石磨一樣,不好偷,但男性象徵好像就常遭竊XDDD)

DSC_4835.JPG  
簷角裝飾的金翅鳥Garuda非常可愛~~~

恰如其分的比例,感覺特別靈動!

DSC_4805.JPG

陽光照射下,Banteay Kdei(班蒂克黛)泛著紅光,

雖然破敗了,又不及其他著名景點搶眼....

但比起吳哥,我喜歡這樣較為精巧、玲瓏的建築,比較沒有那麼霸氣。

DSC_4812.JPG 

穿過主要建築,就來到Banteay Kdei(班蒂克黛)的盡頭,也就是最西邊,

緊鄰著西塔樓長了一顆虎視眈眈的木棉樹....

究竟有多大棵呢?請繼續往下看~~~

DSC_4803.JPG

超極高聳的木棉樹....

由身高超過一米八的老爺為各位示範,什麼叫做人肉比例尺....

柬埔寨很多遺蹟都是給木棉樹跟一種叫做絞殺榕的樹破壞掉的~~~

不過,也正因為這樣,多了一種熱帶叢林探險的氣氛~~~

電影不都很愛這種場景?古墓奇兵來了,花樣年華也來了....

不過拍電影的不是這間廟啦!XDDD他們另有所愛~~

DSC_4845.JPG  

離開之前,在參道旁的小販處拍到此行非常寶愛的一張照片....

不過,不是因為漂亮.....而是因為一種無法言說的悲傷。

DSC_4700.JPG   

臨別Banteay Kdei(班蒂克黛),各位再仔細的看看人面塔的笑容,

希望那菩薩謎樣般的微笑保佑這個國度,保佑祂的子民,

保佑世界不要再有戰爭!孩子們都能快樂長大!保家衛國!

arrow
arrow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