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P2.jpg  

看完Angkor Wat之後,其實大半天已經過去了....

我也很佩服可以兩小時看完的旅行團,簡直是不可思議~~~

下一站,來到上圖中標示粉紅色腳丫丫的Prasat Kravan(荳蔻寺)

說到豆蔻這玩意,我是在馬來西亞檳城一帶才對這種植物比較認識,

療效不少,味道也很強烈~~~

這間廟之所以用豆蔻為名,據說是因為以前這邊有棵豆蔻樹的關係~~~

不過因為我不知道荳蔻樹長怎樣,也沒聞到那味道,

所以就沒去找(開玩笑,在草叢裡竄,給蛇咬了誰賠我?)

DSC_4659.JPG  

這就是荳蔻寺現今的樣貌~~~

五座塔並列成一排,說真的,看完有護城河、大的要命的吳哥窟...

荳蔻寺真的是迷你到我會笑的程度~~~

不過,看多了盜墓文,越是不起眼的,越值錢!

我就抱這這樣的心情盯著這五座塔,

聽Asean用英文很用力的跟我講解這座廟的特色.....

初步只了解到:

第一、五座塔並列成一排的設計很特殊....

第二、塔裡有柬埔寨獨一無二的磚雕藝術(目前唯一發現)

DSC_4690.JPG  

其實當下我南北不分,

不過看圖片也知道,我們進寺的方向絕對不是Prasat Kravan(荳蔻寺)的正門~~

因為牆上明白就顯示著這個方向的是假門。

假門假窗這種裝飾手法在吳哥遺跡中很常見,

只有正確的方向那一邊才會是真的門,其他都是作好看的,

再像真的也打不開,進不去。

書上寫這五座塔是朝東的,所以我們看到的這面自然就是西啦!

五座塔呈南北排列~~~有三座的塔頂已經崩毀,

不過現在看到的是已經修復過的樣子,

等等有明顯的證據給大家瞧瞧~~~

DSC_4686.JPG

正門~~~有一樣很窄的階梯以及石獅護衛,

正面有磚雕裝飾~~~雖然已經剝落的滿嚴重,不過還是可以看的清楚~~

中央塔主要供俸毗濕奴神(Vishnu),印度教中的太陽神,坐騎是金翅鳥。

從正面看,左到右(南到北)五個塔各自供俸的神祇為:

馬、梵天神、毗濕奴神、濕婆神、拉克西米

馬應該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之後有個神奇的水中廟會提到。

梵天神是天地創造之神Brahma,坐騎是神鵝

濕婆神Shiva是破壞與創造之神~~~有看三隻眼的應該不陌生XDD

吳哥壁畫裡也有提到濕婆跟他老婆嘿咻的故事~~~

(請看:[2011Angkor]8/25吳哥Day 2──Angkor Wat(2))

最右邊的拉克希米Lakshmi是位女神~~

掌管愛與美~~~正是毗濕奴的老婆大人,

所以這間廟啥都快壞光了,就只有毗濕奴跟跟拉克希米兩塔有雕像~~~

更殘念的是,拉克希米塔在維修,我根本無緣拜見這位女神啊!

DSC_4685.JPG

過去的時候塔裡塞滿人,不好硬擠進去照相,

所以先在外面轉轉~~~

DSC_4684.JPG

可以看到雕法就是沿著佛像的輪廓挖進去~~~

所以說....這磚頭可得疊很厚,

中間又不能夾上厚厚的水泥,不知道磚頭是怎樣粘的如此密合,

真的沒看見太大的縫隙,慶幸當年砌磚的技術實在很強大,

不然現在早看不到這五根塔了~~~~

DSC_4694.JPG

修復的痕跡:仔細看,磚頭上有小小的CA字樣~~~

自1964年開始,由法國遠東學院進行修復工作.....

厲害!沒有搞到真品像是贗品~~~手法高明!

DSC_4692.JPG

到處都可以發現這兩個英文字母~~~~(所以說整個建築真的老舊的部份實在不多)

幸好整體氣氛顧得很好,沒有毀掉古蹟該有的樣子

DSC_4693.JPG

特寫一張!CA代表的就是吳哥保護中心~~~

我該慶幸磚頭這玩意由古至今沒有太大的技術差異嗎?

總之,Prasat Kravan(荳蔻寺)的修復工作不討人厭,也不礙眼~~

會這樣說是因為之後我看到不少拙劣的修復工法...簡直令人髮指!

DSC_4679.JPG

另外,塔身雖是鑽磚造的,門框則是另外用大塊的砂岩加上泥灰裝飾,

門框有雕刻,字體非常非常可愛!

在這邊發現柬埔寨這邊習慣把廟宇的建築過程或者典故刻在門上,

所以之後看每一間廟我都會習慣性的找找,門框上有沒有刻字~~

DSC_4661.JPG

這字多麼可愛!

可惜都沒看見拓本(商人腦筋不夠快,不然文創商品早就賣翻天了)

不說別的,用蠟染印製這些字體,做成沙龍或者手工書封面,

我都想買了!(標準澳客心理,也因為在柬埔寨沒太多紀念品好買)

DSC_4677.JPG

仰望中央塔頂,有天窗,在吳哥無須考慮參觀時間的問題,

天是亮的就看的見裡面的浮雕~~

DSC_4674.JPG

進門正對面就是毗濕奴的八臂寶像,周圍的小人們則是祂的隨伺

DSC_4672.JPG

毗濕奴渡海像.....底下三條線就代表海浪啦!

毗濕奴有四隻手,各拿著法輪、蓮子、權杖、海螺.....

說真的光看Prasat Kravan(荳蔻寺)的外表,真的無法想像裡面有這麼美的雕像....

氣勢磅礡,動態逼人!

旁邊那圈神龕光環真的是讓蕾絲控如我快要流口水咧!

DSC_4676.JPG

可以清楚的看到毗濕奴一腳還踩在蓮花上,

雖然毗施奴沒有五官,但是神威依舊.....整個就是好看的不得了!

 DSC_4667.JPG 

毗濕奴的對面.....還是毗濕奴,不過這個毗濕奴像騎在金翅鳥Garuda上,

神龕及雕像的細節更完整,保存的更好!(私心喜歡前一個渡海的構圖,很雄偉)

吳哥遺跡常可看到金翅鳥Garuda,很多都是以人形表示,

不過下半身一概多是鳥爪,很好認。

DSC_4695.jpg  

最左邊就是維修中,無緣得見的北塔,

愛與美的拉克希米Lakshmi女神~~~再會啦~~~

 

以建築的年代及裝飾手法來看,

Prasat Kravan(荳蔻寺)算是吳哥遺跡群中算是早期的作品~~~

因為只有中央塔跟北塔有雕像,所以是一座未完工的廟宇...

這在吳哥很常見,反映了王朝的起起伏伏~~~

剛看完Angkor Wat的磅礡宏偉,

Prasat Kravan(荳蔻寺)或許只能算是小菜一碟,

但是塔中生動的毗濕奴,高明的磚砌工藝.....

誰又知道這之間差了快要230年的歲月呢?

(咱們中華民國好不容易才在今年滿100歲啊!)

後人看歷史,這一處到另一處不過換換地方,

但是這當中230年的時光,確實有震撼到我,

文明、文化的累積,絕對不是我輕巧踩過就可以簡單帶過的....

我用我的腳、我的雙眼、我的單眼XDD.....見證了吳哥的偉大,

希望這樣璀璨的文明,繼續存在,讓更多的人都來看一看~~~

 

下一站~~~皇家浴池跟班蒂克黛寺~~~~我來啦!

 

arrow
arrow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