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個案子結束後,我策畫了4場活動

今天是第三場,直到目前為止場場成功。

我知道會成功,因為我的訴求合理、對象明確。

但我沒有志得意滿,只是在我眼花撩亂的工作經驗上,

多嘗試了一種叫做策展的能力→藉著學校資源印證→證明這樣做是可行的。

所以又多熟練了一個不值錢的技能。

我沒有因為策畫這些活動多拿到幾毛錢,

只是又多學了很多、認識更多人(有效人脈)、

又更精進了整體規劃、細節補遺、執行力、宣傳行銷的各種職場能力。

不值幾個屁我知道,但老娘技多不壓身,解決問題的能力越多越好,

做中學,學中做,活到老,學到老,我不要失去學習的能量。

 

第一場大師演講,滿場傳遞的就是他怎麼在消耗性奇大的產業裡保持對設計的興趣,

靈感怎麼來、感受性怎麼被觸發、對於美感的詮釋.....

那只要是人都需要的,叫做熱誠叫做感受力的東西。

技巧跟專業能力的比拚到了大師的境界沒有太大意義,

重點在於你的作品能否傳達意念,能否不只是炫技的一個短暫性存在,

最重要的是,能否成為經典,或者為那個時間空間留下時代的意義。

 

第二場講簡報能力,也可以說講表達能力

聽完知道怎麼做簡報有吸引力、有條理,絕對實用

但,有多時候,把話說破說爛,你還是無法把意思傳達清楚,那是因為對方根本不接受。

所以,從來都不是表達能力的問題,而是既有成見的問題。

這場活動,除了提升我對簡報的呈現技巧,另外也提醒我,看對象說話,別做無用功。

 

 

第三場創業、職人工作營

我把在工作讓認識的創業朋友找來,請他們談談創業的故事

我同時也在觀察他們談論創業跟理想的特質

他們是快樂的,雖然困難重重,他們做著他們喜歡的事情,

儘管可能沒有大發財,但他們是快樂的,因為發自內心想做,而不是傳統觀念的「你應該做」

設計人因為對於自我創作的堅持、愛護自己的智慧財產,

所以願意為之燃燒並付出,把工作當成興趣,不是義務,所以他們辛苦,但是很快樂

最大特點在於團隊作戰,這樣戰力才會強大。

或許我會的雜,但那是因為我喜歡學,或者解決問題必須,而學會某些技能

但只有發自內心想做才能做得長久,

別人逼你、加諸於你的,不會比你發自內心想做而做的來的好。

生活如此,工作誠然也是。

 

我目前的工作環境太多不足為外人所道的眉角,身在其中的也都在詬病,

說出來只是招徠更多的批評,多說無益。

但因為熟悉,裡面可以玩轉、可以最大限度地照自己意思去做,於是有了這四場活動。

屁點大的事情,算我借了公器了卻私慾吧?

混亂的世代,無良的環境(但已經贏22k不少,比慘是比不完的),我不願花費時間去無意義的謾罵批評,

因為還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改變現況的話,現有能掌握的就是最好的。

設計背景的年輕同事,大家願意衝,在業界多年的研究所同學,大家資源願意共享。

與充滿活力及正向能力的夥伴聚合,會獲得很多正向的能量。

每個人都有設計的功力,都有美感的素養,都有感受性以及跳脫鄉愿的獨立思考能力

最重要的是有共識,可以直接有效的交換意見並迅速執行

這是理想中的合作激盪,而不是傳統的工作責任分配。

會做不等於喜歡做,只有喜歡做才走得久。

平時積累的能量,永遠不是做無用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