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61261334141506  

圖片來源:http://img.xiami.com/images/album/img14/1614/5061261334141506.jpg

沒錯,托L的福,我去看了台灣的首演場,

也是我第一場音樂舞台劇,

嘈嘈雜雜,嚶嚶韻韻的哈不隆咚唱過去,

我目眩於新穎的舞台聲光效果,

但打小就看熟的紅樓卻遠著,遠遠的,一點邊都沒沾上。

 

第一次看紅樓,我還是個屁孩,就屁點大,

個性彆扭、沉默寡言不討喜,身邊最好的友伴除了書,還是只有書,

最厚的可以看最久,紅樓就是其中的冠軍XDDD

幸好紅樓裡什麼沒有,人最多,人多嘴雜的,

把人生、把家宅裡的那些個破事說的一清二楚,

髒的、高潔的、刻薄的、聖母的、率直的、虛偽的.......

人生百態就沒有在紅樓裡找不到的。

但我初看紅樓,就只是個屁孩,我以為那些悲歡離合不過是小說情節,

誰知道,那是實打實的人生,半點都假不了(太虛幻境那段除外)

 

看了無數遍,很多段子、很多典故幾乎都要會背了,

但我怎樣也不敢說我把紅樓看透了。

到了大學轉系後,文學課,少不了要把看了這許多年的紅樓拿出來當功課交,

少數搞得清楚紅樓人物的同學急哄哄的問我,喜歡哪個紅樓人物?

我隨便點了熙鳳探春,於是我得到了擁黛玉派的同學點評XDDDD

給讓曹雪芹給耍了還不知道嗎!傻逼!

那些看似出自不同姑娘手裡的詩詞,全都是他老人家寫的啦!

就像是身懷絕技的模王,現在費玉清,等下張惠妹,個個維妙維肖,信手拈來,

整部紅樓不過是曹公他打小看到大的人生百態!

那些大宅門裡的點滴,都是從曹公整個人生擰出來的,

(當然,侃大山總要加點渲染,美人即便只有三分顏色,筆下要寫足九分,讀者再腦補一分就滿分了XDD)

爭什麼爭?點什麼評?你看到的不過是你想看、你喜歡的那部分,

我看到的自然是我喜歡的那部分,

三國水滸派的,也別老批紅樓是家長裡短,

太平盛世里的戰爭本來就不在戰場上打,

人家紅樓的年代是盛極要衰了,三國還在跑馬搶地盤,

水滸更猛,個個都是榜上有名通緝犯,

不在一個檔次的戰爭是要比較個鬼?你叫諸葛亮跟周瑜來玩宅鬥試試!

還是要叫黛玉邊吐血邊胸懷天下凌雲之志?

叫二世祖寶玉不要把妹,提槍上馬跟趙子龍跑兩圈,

他祖母馬上兒啊肉的昏倒給你看.....(啊!X!我在廢話什麼?)

 

總之,看完舞台劇,什麼都很好,

只是映證了每個人看紅樓,都有自己的觀點,認同與否,並不重要,

就像面鏡子,無論我們喜不喜歡自己的樣貌,

重視的是哪邊,眼光就是會落在那~~~~這就是紅樓的魅力,誰來看,看懂了都會心有戚戚焉。

 

我看紅樓,屁孩點大時驚艷於書中描繪的富麗,和深厚的文化底蘊。

再大點,喜歡看書中人物的說話進退,總覺得越看越有滋味,

沒有特別喜歡的角色,有特別討厭的XDDDD

我就討厭黛玉、寶釵、襲人等主流派,

最近再看紅樓......直感嘆這就是人生,活生生的!

過了幾百年,人性依舊如此,各種煩惱一個都跑不了,

怎麼就看不膩呢?

怪哉!

 

喔!忘記說!何韻詩真棒!(L該高興了吧?我是真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