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輩子有幾個最怕被問到的問題,


因為很難簡單帶過......最好的方法可能是乾笑帶過....打哈哈可能又會得罪人.....


實在不知道怎樣回答才不會顯得婆婆媽媽、又臭又長,


到現在我還是對那些問題很傻眼......


工作經驗是其中之一,去過哪些地方也是一個,專長興趣是什麼也是.......


反正.......我自己都不想去細數的玩意兒,實在很怕有人會問。


不是不能回答,而是懶的講清楚.....我自己也講不清楚。


最後,往往只講一部分,然後.....就會有很多不同的版本流傳.....不過確實都是我的答案沒錯.....


難以被人接受的是......那些答案,必須同時存在我一個人身上......


有點太多、太雜、又臭又長......我真的知道......連我自己都記不全...(我承認我記憶體有點小....)


 


工作經驗這玩意很妙,


同樣的一份工作,我的同事說很空洞,可是我卻忙的處處小心謹慎,


因為一點也不覺得輕鬆容易。


或許工作本身機械化沒錯,可是工作環境、相關問題可是搞的我七葷八素,


一點都不敢大意。


結束了一份工作,感觸總是很多,學到也很多,對我來說可以講個沒完沒了,


可是好像只有我這麼覺得。


對其他人來說,還是只有空洞兩個字的結論.....所以我了解,這或許是個人差異,沒個標準的。


 


最近也常常幫忙幾個朋友處理一些工作上的問題,


說是幫忙,其實不過是聽聽朋友的困難處,然後幫著出幾個主意,


提供我不太算經驗的經驗以供參考。


最後我總是會說,他們自己的意願比較重要......


這個對我來說,是工作上最重要的一環,


因為不管什麼樣的意見,到最後承擔結果的是當事人,


旁人頂多分攤一些工作上的煩悶心事,卻不可能真的幫忙到什麼。


終究,身處當中的人要自己面對一切。


 


我常常跟提出問題的人說,要〝有意識〞的去思考當下面對的問題,


要有所覺的去斟酌,而不是被表面的情況拉著走,


上司的態度、上司丟出的風向球、同事的所作所為、整個工作環境的每一個環節.....


很多細微的事情只要刻意去留心,其實問題都不會是問題,


答案很明顯就在那些小事當中。


甚至有些時候,這些觀察可以讓你在問題發生之前就先解決它......


或者在產生問題的當下讓你如虎添翼的加快處理速度及廣度、深度。


 


最進常常聽見的就是〝工作永遠做不完〞、〝問題層出不窮〞.......


親愛的朋友們,相信我,如果你真的哪天把〝工作做完了!〞


那你服務的單位或機關、公司差不多也就要倒了,


永遠做不完現階段來說,是好事,工作就是這樣,做不完是正常的,請輕鬆看待!


問題層出不窮,這也是無可避免的,


我們所學的一切技能跟知能就是要用來解決問題的,


雖然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很煩,我懂,不過這就是人生哪!孩子!


 


以我比較熟悉的教育專業來說,低年級的學生當你好不容易帶出個樣子,


也是該要把他們送給中年級老師接手的時候了,(小鬼不會永遠長不大)


妳接下來要面對的又是另一批新的小鬼,(學生會畢業,老師卻怎麼帶都是這些小鬼)


同樣的問題、同樣的場景會再重演,


這個,就是你的工作、你的專業,請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


當然很煩的時候,為人師表也是會訐譙的.....無可厚非啦!


只是,請以一種面對〝工作〞的態度去做你的份內工作......


因爲工作不是別人拿槍指著你的腦袋逼你去的,


妳是爲了自己的肚皮而戰,切記切記!我們都是為了自己而戰!


 


另外有擔任行政工作以及私人企業內勤的朋友,


他們的工作多是要配合別人,有時候甚至要分攤〝辦事不力〞的同事做不完的部分......


也就是所謂的〝收爛攤子〞......


很X我知道,但這就是我們的社會啊!工作是很難獨善其身的,


尤其當你身為一個工作團隊的一員的時候,(說也奇怪,爛人到處有,人人都會遇到)


或者你的能力總是可以勝任上司交辦任務的時候,


那麼......能力向上提升的同時,EQ也要想辦法跟著提升,


因為鳥事只會多,不會少,(一帆風順、事事如意的我長這麼大目前還沒看過....)


我們沒有辦法去改變已經存在的鳥人鳥事,只好學會怎麼跟這些鳥人鳥事共存。


盡量不要跟他們一起鳥,也不要被他們扯爛污的時候一起被扯下去......


(也請不要失手宰了他們.....不值得.....留著鳥人在,可以嚼舌根........都是好人就沒戲唱了.....)


 


這是我的工作經驗談嗎?


我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定位.......總之,希望大家辛勤上班,快樂下班!


下午到了,我要轉移陣地......因為室內中暑這種鳥事發生太多次我會想動手宰了我自己......


南台灣的夏天還久的很......大家各自小心保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