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18度的冷風裡

我跟弟走在三重的巷弄裡

餓、水泡、甲溝炎、因為暈車而劇烈頭痛

最糟的是全身嚴重過敏而發熱又奇癢無比

還有兩隻核桃眼

根本淒慘大放送,不過沒什麼不能忍的

 

我花了五個小時從南到北

只為了跟這世上唯一跟我背負著相同傷痕的手足在一起

聽他說說我們之間稀少但無可取代的關聯性

以及聊聊我們對於「家」這個概念的認定

弟說我們都因為父母的關係

所以對情感需求很低

同樣的一把火,或許只有把我燒成灰燼

但在弟身上焠煉出了結晶

 

我們都在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是否被認同,那把尺每個人都不同

但怎麼活能高興、如何能活的舒坦,還是只有自己清楚

 

陌生的城市裡,老弟找了一條跟老家附近很像的街落腳

乾淨、令人感到熟悉而安心的床被,

熟悉的吉他聲、環繞身邊的書本、樂器、電腦

一顆來自菜市場的加油蘋果

弟還買來早晨的豬肉滿福堡跟冰奶茶還有下午的大可樂

我們一起走過立院週邊每一條街巷

仔細觀看每一則文宣跟海報

弟指著行政院告訴我鎮暴當晚他看到的奇景

最後一起走去搭捷運

看看他平常露天練琴的街口

然後在板南線告別

各自往不同的方向走

 

弟用潤地無聲的方式給了痛楚的我當下最需要的撫慰

精神上的痛苦因為這些小小的、熟悉的安全感而稍稍平復

弟用我們生命中過往認定是〝家〞的各種元素治療我

那些被貶為物的種種形而下就是我的本質我的寄託

弟讓我清楚的知道,只有在那些條件都滿足的情況下

我們才會感覺到家,也才會因此感覺安全而心靈富足

 

確實無須爭辯

本來人就各自不同

對家的定義及需求也不同

毋須強求認不認同

 

我還泡在淚水裡

還是因為感到痛楚而軟弱

但我會自己慢慢好起來,一如以往傷口被重複撕裂時

淚水流夠就會再癒合

總有舊傷新傷不會再被用力翻攪的那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