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好快,回頭看京都的照片.....當年我還沒和老爺結婚呢XD~~~

宇治之行是去京都玩的時候,額外想去走走的地方,

其實京都本身就已經非常吸引我了,為何還要多擠出一天跑去宇治?

只因為我是源氏物語的死忠粉絲......

小時候在上海,也是巴巴的跑去大觀園,明知仿的不像,

但那時天寒地凍的,氣氛就有出來,感覺就很滿足~~~

去京都,也是在微微飄雪的氣溫~~~

跟老爺手牽手走在靜謐的參道上,暗暗的希望,旅途永遠不要結束.....

(結婚一週年了,事實證明我跟老爺還是有機會就天南地北的跑,感謝老爺縱容我的旅遊癖)

不要看照片裡的神社小小的,前面這道石橋本尊可是美翻天了~~

周圍光禿禿的數應該都是楓或槭樹,秋天來一定更美!

宇治上神社可是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之ㄧ的重點建築文物喔!

歷史超過千年、結構足夠完整,這是宇治上神社為何可以躋身世遺的原因~~

我們到訪宇治的當天遊客不多,出了車站延宇治川走過的街道都非常的寧靜,

很奇妙的是,看到擺出來的各式店招,又可以知道並不是歇業日,

整個宇治透露出的氣質非常的寧靜又古老安詳,非常的舒服。

拜殿前的地上是堆成圓錐狀的清め砂,據說可以消災解厄~~

當年我還只有小花陪我走天下,所以場景測光有些過曝了~~~

實際上肉眼看這兩堆沙並沒有白到這麼誇張~~~

拜殿不大,也不富麗堂皇~~~是鎌倉時代前期從宇治離宮移過來的。

到訪的當天甚至賣御守的小店都要開不開,不過這樣也好,

整間神社幾乎就是我跟老爺兩個人獨享~~~

盡情的觀賞跟享受難得的清寂之美。

這個角度看,比較清楚清め砂的高度跟實際顏色.....

拜殿的樓梯好漂亮!是整根實心的橫木作為踏階,

古建築的保存跟維護,日本真的是數一數二的厲害~~~

拜殿的背後,小小的,卻無比乾淨的走廊.....欄杆的角度非常的優雅古樸。

拜殿後方一小塊空地後就連接著全日本最古老的本殿~~~

覆屋式建築(老實說,很樸素,沒有什麼花俏可看)

裡面拜哪尊也寫的清清楚楚~~~

國寶長這樣.....很神奇的,非常平易近人,

石燈籠、狛犬分立兩側,也沒有增加多少威勢~~~反而很可愛XD

向前延伸的屋簷稱為流造(ながれづくり),屬於神社傳統建築型制之ㄧ~

不看牌子誰知道這是一般排場很大的世界文化遺產?有夠低調!

(重點是完全不收錢!像逛公園一樣就逛進來......不簡單!)

攝社春日社本殿,形式是「一間社流造」,興建於鎌倉時代~~~

(我不清楚春日信仰是拜誰的,請去GOOGLE一下)

啥叫攝社呢?就是裡面供奉跟本社拜的神有密切關係的神啦!

舉個很破的例子:本社拜媽祖的話,攝社可以拜千里眼跟順風耳~~~這樣

這個攝社蓋的非常精巧,很可愛~~~值得去欣賞一下~~

春日社左邊的石頭堆.....叫做「磐座」。

算是最早期的自然崇拜,當時沒有神社,就把石塊壘作堆,當做祭神的場所,算是是神社的前身~~

跟藏區看到的瑪尼堆有異曲同工之妙~~~不同宗教同樣行為,妙!

右邊兩個....算是末社啦!左邊叫做住吉社,右邊是香椎社~~~

(就是媽祖、千里眼順風耳之外....可能會在媽祖廟看到的其他神,如:月老?)

住吉神好像跟日本的傳統神話有關....請去GOOGLE

香椎社到底是拜蝦米.....GOOGLE也沒告訴我....救人喔~~~

看完本殿之後,繞到拜殿旁絕對不會錯過的自然的湧泉─「桐原水」,

屬於自谷既有的宇治七名水,這是目前僅存的一泉了~~~

旁邊有一棵神木....好像只有300來歲的樣子(沒辦法,咱台灣神木多了去呢!不希罕!)

泉水只能拿來淨手或淨身,不能飲用(我很喜歡湧泉,沙鹿也有一個~~)

當時天氣冷,我沒去碰泉水(事實上是湧泉都讓我莫名的敬畏,不敢靠近...)

但目測非常的乾淨~~~夏天到訪我就不知道是怎樣了~~~驚

離開前,實在是很喜歡拜殿前的這兩堆....

不過宇治陰陰的,恐怕要下雪,

我跟老爺繼續信步逛去,享受幾乎只有我們兩人的宇治之行~~~

arrow
arrow

    sh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